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学校开展暑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 广东省省级2023年度第三季度计算机(通用配置)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品牌及详细配置         · 2023年端午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 关于实验室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及考试的通知   
实验室管理科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实验室管理科>>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2021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确保我校实验室室安全运行,防患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假日(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坚决守好安全这条底线。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和备案工作。各单位应结合学校寒假前全校大检查情况,督促相关实验室尽快完成整改,并在寒假前举一反三对本单位各实验室的风险源和安全风险点进行全覆盖排查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对假期仍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应做好本实验室假期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三、假期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假期需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请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报实验室负责人审核批准;实验操作时严格遵守标准操作程序,禁止单人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开展危险性实验;原则上不允许在无人看管情况下开展过夜实验,确需开展过夜实验的,请按程序报学院审批后方可开展,所有在寒假期间开展实验的项目,负责老师(含研究生导师)必须留穗,并随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

四、加强危险实验品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危险化学品、病原体、实验动物、特种设备等危险实验物品的采购、储存、使用管理。其中,对危险化学品严格执行我校分类管理要求,落实使用台帐和管理台账,确保使用台帐信息完整准确;管理台账及时更新及账物相符;对病原体和实验动物,加强生物安全管理,保证在符合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的实验室开展相应的实验活动;气瓶存放场所应通风良好,远离热源,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其他压力容器严禁在无人值守环境下运行。各单位应严防上述危险物品被盗、丢失、失控,导致危害公众健康的事件(故)发生。

五、加强各类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各单位应按要求分类收集和暂存各类危险废物,认真做好危险废物的暂存管理及无害化处置工作。

六、加强实验室水、电和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假期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要关闭水、电源、热源、关好门窗;对假期仍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各单位应对其仪器、设备等进行排查,对于长时间运转的老旧设备要及时报废,对有故障的设备要及时维修,禁止仪器、设备等带故障运行。离开实验室前,确认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的关闭情况。

七、做好假期施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单位应加强对假期施工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督,并妥善保管实验室设施、设备等,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八、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1.对于假期仍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做好备案;实验室负责人应提前安排好假期实验计划(包括实验人员、时间、地点、内容等),制订安全注意事项和应急预案,并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2.落实假期安全巡查。各单位应安排专人值班和巡查各大楼实验室,加强巡查力度,特别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

展望2021,新起点,新征程,愿实验室安全伴随大家平安度过新的一年!

预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假期愉快!

附件:实验室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1月5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实验室高压灭菌锅安全检查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收集重型仪器信息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