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校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指导工作         · 关于开展2022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的通知         · 学校开展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 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 关于学习使用采资房一体化管理平台操作的通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举办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 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

广州中医药大学举办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

应急演练

12月24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及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在大学城校区针灸楼316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举办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省重点实验室中医药防治肿瘤转化药学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华南针灸研究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叶少霞主持。

潘华峰副校长首先为活动做了动员讲话,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本次演练非常及时、必要,要求参加培训师生要自觉增强危化品操作的规范意识和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危化品安全处置能力,珍爱自己生命,远离潜在危险,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校园。

活动第一阶段为实验室化学安全培训讲座。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彭国勇高级工程师做了《实验室化学安全知识讲座》的专题报告。他结合高校实验室日常管理现状,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剖析了事故发生过程,分析了高校化学实验室常见隐患,介绍了加强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各种举措。

活动第二阶段为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六名师生代表在模拟实验室现场参与了演练过程。演练以实验室常见易发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为案例,分别模拟了实验中实验员意外碰倒一瓶浓硫酸及一桶实验室废液后,抢救受伤人员与组织撤离、现场封锁及事故危害评估、事故上报程序、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与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救援环节。演练中穿插了对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理细节、应急救援器材的性能与选用、操作使用等内容的详细分析和讲解。

演练结束后,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蔡昌卫高级工程师重点围绕危化品基础知识、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与参加培训的人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此次演练,旨在让师生初步掌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技能,增强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处置能力,并且掌握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今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会继续在全校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

上一条:学校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条:我校代表参加2019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暨应急能力建设研修班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