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办法   
【校内】设备维修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设备维修>>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04-22  点击:[]

为加强对我校仪器设备维修与维护的管理,使其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提高其使用率和投资效益,确保我校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委颁布的《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设备维修科特制定本办法。

一、负责全校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维修经费使用的审核,组织协调全校教学、科 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

二、学校提倡资源共用、勤俭办学的原则,为了节约经费,减少资金外流,仪器设备的维修采取先校内后校外的原则。鼓励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仪器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

三、为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工作人员应一同致力于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力所能及的维修工作,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应精心维护,定期进行检测、检修,并做好维护、检测、检修记录。由于日常维护不善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应承担直接责任。凡出如下原因造成仪器损坏的应追究相关赔偿。

(一)未经实验室、多媒体教室领导批准,不遵守操作规程或不按要求进行操作,擅自对仪器设备进行拆卸、检修、改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性能下降。

(二)对仪器设备的操作技术、性能、使用方法尚未掌握及未经批准就随意进行操作。擅自将实验室、多媒体教师中的仪器设备挪用私用而损坏,因管理人员严重失职,不负责任而造成仪器设备损坏。

四、凡属保修期内出现故障的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应立即报告设备供应科。或直接与供应商(厂家)联系,以便能及时办理退、赔、换、保修手续。

五、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各院系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及行政办公无法自行修复时,应填写《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一份(见附表1-3),由实验室(科)主任及各部门领导签字后,将有故障的设备直接送交设备维修科。由维修科负责安排内修或外修。

六、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维修费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设备维修经费中支付,行政办公设备的维修费从各自部门办公经费支付,科研经费项目购买的仪器设备维修费由科研项目经费开支。

七、凡是校内有某项仪器设备维修专长的教职工和学生,如愿意承担部分维修任务的,故障设备修复在验收合格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可视维修的难度及实际工作量,给予适当维修费的报酬。仪器设备维修所需的零配件,原则上以旧换新,统一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供应科负责采购。确因技术性能落后,使用了8—10年以上,损坏严重而不能修复或维修费用过高(接近该设备原价的40%)无修复价值的仪器设备,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报废处理管理办法》向资产管理科申请报废、经批准后作报废处理。各单位需外送修理的仪器设备,未经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或设备维修科同意而私自送修,所需费用由本人或部门承担。1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应建立维修档案,将每次维修的原因、费用进行登记。维修费每台(件)每次超过2000元则需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批准及签名报销。

八、由于学校仪器设备品种繁多,特别是高精尖的设备不断增加,维修人员缺少,而且很难对每样设备技术性能都熟悉,最终都要实行社会化,才能满足于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对于需要外修的设备,维修科负责精选服务好、技术过关、收费合理的专业维修公司。维修费及配件费的发票需设备使用单位有关人员签名确认,维修科科长签名后报销。

以上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见文件下载:

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1

(适用于维修总价超过2000元以上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2

(适用于电脑及配件的维修)

广州中医药大学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3

(适用于普通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