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学校开展暑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 广东省省级2023年度第三季度计算机(通用配置)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品牌及详细配置         · 2023年端午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 关于实验室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及考试的通知   
实验室管理科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实验室管理科>>正文
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29  点击:[]


各学院(平台)、中心: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要认真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国庆节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根据学校安全工作总体要求,现就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温馨提示如下:

1.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把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做好节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放假前各二级单位分管院领导必须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做好学生教育与指导。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学生必须经导师(指导教师)和实验室负责人同意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相关老师要做好对假期中开展实验的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个人防护安全,实验规范操作。

4.严格登记与使用制度。做好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登记、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以及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假期尽量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必须开展,需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实验过程中,严禁实验室无人值守。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饮食、留宿。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要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四关”工作,即关好水、电、气和门窗。

5.加强高危物品管理。加强实验室易制毒品、易制爆品、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

6.加强实验室用电、用水、用气的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气体钢瓶、高温炉、冰箱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的设备,落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

7.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各实验室请勿堆积废液、空瓶等危险废物,按照学院规定做好危险废物分类、收集、标识、台账、妥善管理等工作。

8.落实未使用实验室的管理。假期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要做好切断电源、水源、气源,以及锁好门窗等安全措施,如有需要,亦可贴封条。

9.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备好应急预案。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安全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顺祝广大师生节日愉快!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9月29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下一条:关于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培训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