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校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指导工作         · 关于开展2022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的通知         · 学校开展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 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 关于学习使用采资房一体化管理平台操作的通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2015年实验室安全及废弃物处置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06-11  点击:[]

2015年6月10日下午,潘华峰副校长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103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及废弃物处置会议。会议研究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及废弃物处置等专项议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财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及各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潘华峰副校长首先传达了今年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指出我校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的难点。随着我校科研项目的增加,废液量也随着增加,且废弃物处置价格大幅提高,带来了新的问题与矛盾。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邱灼雄处长介绍了广东省高校装备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工作情况,通报了我校在此次检查工作中的检查结果,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的整改建议,并希望各实验室积极配合,协助完成整改工作。在实验室废弃物处理方面,通报了近期我校待处理废液统计的情况。针对2014年遗留的及2015年上半年新产生的乙腈处理费用激涨(已超过100万),已远远超出今年的预算,而还未处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并提出建议,提请会议讨论。

各职能部门及研究所参会人员就实验室安全及实验室废弃物处置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会议经充分讨论后达成以下建议:

1.实验室安全工作关系重大,要把整改意见落到实处。

对于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整改意见要积极落实,做好整改及整改材料的报送工作。做好教职工及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做好学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与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知情告知书,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补充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规范实验室安全标识,在实验室安全监控上,各实验室可先提出安全监控重点区域,报学校统一计划。新建实验室及新开实验项目,要做好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及论证。

2.做好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工作。

鉴于废液处理费用增加过大,要求各单位在不影响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要规范操作,能用替代方法的尽量用替代方法,尽量减少实验室废液(特别是乙腈废液量大、处理费用太高)的产生量。当下,为解决实验室安全隐患,尽快向学校申请专项经费处理乙腈废液。今后,在实验室废液处理费用上:教学实验室产生的废液,学校全部承担费用;科研实验室产生的费用,参照其他高校做法及与会人员建议,我校将修改相关政策,拟由实验室承担10%的费用,学校承担90%的费用。

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还有:邱灼雄、叶少霞、李震华、詹若挺、符林春、苏宁、谢友园、季幸姝、欧计明、冼恒真、高建华、谢莺燕。

会议纪要由谢莺燕记录整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5年6月10日

上一条:教育厅专家来我校检查实验室装备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条:确定无形资产登记--知识产权部分会议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