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 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校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指导工作         · 关于开展2022学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的通知         · 学校开展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 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 关于学习使用采资房一体化管理平台操作的通知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潘华峰副校长带队检查学校实验室安全
发布时间:2013-11-19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潘华峰副校长带领下,由保卫处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在各院(所)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于6月19日上午和20日上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检查组先后走访检查了三元里校区实验大楼各研究所、综合楼临床技能中心,大学城药科楼、基础楼、护理楼各实验教学中心、研究所。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查看了实验室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压力容器的规范使用情况,尤其对易燃、易爆、剧毒和麻醉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的领用、贮存和使用,以及实验废弃物处置、回收处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得较好,管理规范,实验仪器、实验试剂的使用实行严格登记,实验室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明亮。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研究所危险品仓库作为学校化学危险品管理的重点部门,内外环境整洁,警示标识醒目,规章制度健全,安全设施基本完备,物品存放规范。检查中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个别试剂室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化学试剂,空调插座位、危险品仓库未做防爆处理;二是存放实验室废弃物的地方未见明显提示标识,实验室门口未张贴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信息;三、个别实验室杂物堵门,实验室通道和走廊不规则堆积杂物,以及卫生、无人值班等情况。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给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抓紧予以整改,对于未抽查到的实验室要进行检查,尽快消除隐患,并及时反馈给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检查结束后,潘华峰副校长指示:首先肯定各单位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出的成绩,对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实验作出的贡献;其次希望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学校将进一步对存在问题,不定期抽查;再次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专人负责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责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下午,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三元里校区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大楼八楼808室召开了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会后对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实验废弃物的处理和消防与安全等情况的实地检查。

上一条:王省良校长莅临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指导工作 下一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专项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广州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  邮编:510006 电话:+86(020)39354429
Email:sbc@gzucm.edu.cn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您是第 位访问的人
友情链接: